雖然按照我如此娘砲的外型可能有點難想像,但認識我or看blog的人大概知道我內心有個痴漢靈魂

我正常時間都是個臉盲,更嚴重的是我能夠認得臉認得名字卻幾乎完全無法把名字跟臉組合起來

所以我看Produce101大概就是這麼痛並快樂著XD

事隔一年我又回來寫blog的原因,約莫不用猜想就能知道是為了第二季的緣故吧


女孩子之於我是非常美好的事物,雖然101人真的是完全認臉認到死也認不全

但現在回頭比對,我對女孩子的記憶力簡直高得突破天際呢(男生旁邊QQ

一開始看這個企劃,是為了我在트와이스(Twice)出道生存戰식스틴(SIXTEEN)中被圈的소미(昭彌)而來

然而看到少女們就當場痴漢發作後來被圈粉圈得不要不要的,這也多少會反應在這篇文章裡面吧

這個節目的構成與企劃其實非常有趣,大概也是從SIXTEEN裡JYP耍任性的一片罵聲中學到教訓了吧

由全國民直選的內容能夠保障節目熱度與收視,也確實保障了這個出道團會有的人氣

對大型經紀公司來說這大概是個吃力不討好的節目內容,因為大型經紀公司自己推的團就有一定的期待值與基礎

不需要把訓練得差不多的孩子丟來節目吸人氣,後續推團的時候反而還更容易人氣不均團體出狀況

所以除了SIXTEEN公認遺珠소미之外,三大根本就沒推人出來,反而小經紀公司的成員非常多

雖然現在看男版覺得這些經紀公司也沒有多小XD,不過全是些推團策略不佳的雷社而已

甚至有已出道的女團成員來參加,也有一些本來就具人氣基礎的練習生,這些都是節目初期的助力

然而Mnet做為非常懂得操作話題的媒體集團,當然不會放過這些機會


節目一開始就是練習生評等,評等是為了因應練習生程度參差不齊,也因應節目龐大的人數需要小班教學

但是非事前評等而是公開在導師與練習生眼前評等的原因就是剪輯與話題的來源,各等練習狀況更是絕佳素材

所以在第一個任務曲目評價時,表面上利用站位與鏡頭分配去吸引練習生提升自我,但其實初期剪輯成果就決定了一切

基本上前幾集投票就是在檢視節目組的選擇,觀眾對於節目組剪輯出來的內容會怎麼樣去投票

被節目組認為沒有剪輯價值輕輕帶過的練習生們就會失去討論熱度,無論評價好壞都不太會再有上位可能

所以節目組也很聰明的,在第一次名次公布時就會當機立斷捨棄掉這些沒有上位可能的低名次練習生

這些練習生與其說是實力不足、得不到大眾青睞,不如說是話題性不足、臉不夠讚沒有引起關注,然後就被捨棄

可是在競爭激烈的娛樂圈生存,很多時候比起實力確實更靠話題熱度,Mnet這招很狠很貪吃,但是很現實

仔細去看,除了前期以外的節目內容、分組任務都已經與初期評等毫無關係,只跟投票名次(也稱等級)有關係而已

而人氣與實力是不一定有相關的。

當然我這句話並不代表人氣與實力無關,有實力的人當然還是可以靠著實力上位成功,這點從出道曲對抗任務就能理解

少女時代出道曲組就是연정(璉靜)大放異彩的舞台,甚至把組合中心的光芒都掩蓋掉了,正是實力上位的代表

然而對手的희현(喜賢)則是政治不正確的完美策略組,集合各個有人氣有話題實力也不差的成員,其實可以說是必勝法則

當然這個選擇少不了一些非難,唯一出問題的在於찬미(讚美)的大破音,與表現優異的對手形成極大反差

除此之外的另一個看點是세정(世正)如何散發聖母光輝拯救連F都跟不上的소혜(素慧),順便看後者上演開朗少女成功記

雖然我個人對聖母類型各種無言,但榮獲豬隊友也只能死命散發聖光至少不能讓對方拖自己後腿

不得不說세정很世故,很懂得包裝自己的行為也懂得營造形象、化解潛在的敵人與衝突

這是有心機的人才做得來的事,也因此她前期給我很重的心機感,但對比찬미被剪輯後的形象,我也不得不承認圓滑的手腕是必需品

此外除了F組精神支柱姐姐시원與一舉F→A撿了沒人能做的rapper卻驚豔四座的수민之外容我金魚腦實在是hold不住(ry


第二個任務포지션 평가在評分制上又更加有趣

初次任務刷掉沒有上位可能的人選是正確的,實力什麼的絕對是要讓大眾看到才能加分,隱藏的實力者火不起來也是沒用的

然而去蕪存菁的過程當中如果沒有實力相關又怎可服眾?因此這次任務給予每個人展現專長的機會,雖然內裡還是換湯不換藥的人氣投票

但연정實力反轉上位過程實在太有話題性了,我相信Mnet也不介意再多來幾次,就算還是人氣比拼,至少有機會對練習生來說就是好事

雖然從聖母光後還算喜歡세정但是這首她實在是唱得太過悲情了我無法忍受…這首歌曲在她嘴裡簡直一個慘字做結

原曲並不是這麼慘的歌曲,是在度過的所有的艱辛之後將要走向花路,卻因為內心的情感太過滿溢而不知該對最親的父母親說什麼

最終什麼肉麻的話都說不出口,深濃的感謝與愛只能化做「幸福吧」、「別生病」這樣平淡卻又最懇切的話語

세정的唱法很像是家裡死了人一樣悲情到讓人不敢恭維啊…

至於這首오늘부터 우리는,拜託其他人都閃邊讓超清純可愛的혜리完成這首歌就好啊啊啊啊

然後本組隊長해인從前次任務開始就非常認真,但我面對她的領導方式只覺得壓力大…做為觀眾都忍不住覺得她很煩ORZ

這組就練習過程的勾心鬥角最好看最出色,簡直深深燃起我的八卦魂啊~

주나(珠娜)的嗓音與唱功絕對是1/101沒有之一,但是以女團來說實在是太不合是了,約莫只是來展現實力賺個知名度洗刷靠哥的汙名而已

我個人的感想與普羅大眾是相同的:這樣特質的孩子走向正統的歌手一途才是正解——她沒那個實力當女團,女團也只會埋沒她的歌聲

연정實力上位絕對值得讚賞,但是本來就不是靠臉的孩子又想爭取主唱偏偏還遇到주나跟Mnet…

剛上位就又被黑真的不是什麼新鮮事,當初實力上位時對手찬미是怎麼摔的難道不知道嗎?難道還真的以為只是破音嗎?

被黑的是她的表情管理與發言內容,雖然說Mnet的剪輯方式只吃收視率非常惡毒,但不能否認提供這些素材的是練習生本人啊

這首是我整個vocal組最喜歡的一組

EXO推出的幾乎所有曲子對我來說都是還不錯但都攻不了我心中的頂,簡直是不改編都浪費到讓我心癢啊

然而這個組合唱功水平達標,改編方向盡善盡美雖然還差一點性感但考慮年紀就不強求了,整體上也很適合這次賽制

最後這一組不得不說對我來說是很無聊的組別,主因是沒有我關注的練習生,次之是我對勵志曲目沒興趣

但是很明顯這又再次是實力上位的代表完全無誤,只是這次的亮點當然不及第一次任務的亮度,因此效應也較小

然後在這裡我要提一下我很喜歡인선(仁善)的勇氣與果決,在還有其他選擇的時候選了這首完全沒聽過的曲目XD

其實我不是很理解為什麼所有人都那麼害怕選到沒聽過的歌…我覺得沒聽過其實真的很沒什麼,甚至更方便編曲

但這是我個人觀點啦,還是有人要來跟我解釋一下到底是難在哪也是可以


雖然很突兀但讓我加插一下賽制,既然都說了就談多一點省得我金魚記憶忘記要講這part

第一次任務的賽制是以隊為單位,所以희현才會一開始就集結一群有人氣的孩子

就連소혜這種實力跟不上F水平的的孩子因為有話題所以也絕對會有人要,畢竟比起排名被刷還不如搶救豬隊友

然而第二次任務就不是這樣了

團隊合作的人就是你的競爭對手,雖然說是以同位置的總統計排名來看,而且最終決定的內容依然還是人氣

但觀眾是以組別為單位且只能選擇一名,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同組的夥伴,也是相互票倉的瓜分對象

有趣的是這次不能選擇歌曲與同伴,而是高位數的人有選擇位置的權利、低位數的人則有機會觀察同伴的構成

在看見實力上位的代表之後,選擇自己的長處位置變成了第一要務,然而閃避票倉則成為了不可能的任務wwww

在這個條件之下,不得不說vocal組的EXO大概是最適合這次賽制的組別了。(rap組因曲目我不是太了解無法評論,下段另提)

首先,同曲目組別的人數越少,即代表在當輪投票內的選擇越少,票源就會越集中

次之,EXO一般來說不會給人太強烈的主唱印象,也有是說一些有實力有人氣的孩子很可能會去選擇其他更能展現實力的曲目

例如鬥爭嚴重的하루하루有兩個主唱、dance組的BangBang則聚集了大物這樣分配不均的現像,正印證了實力上位的影響

而EXO組則一無大物二無豬隊友又人少好吸票曲子也適於改編…完全就是個絕佳選擇啊,看結果也確實如此


這組有我個人很欣賞但好像有點黑的謀略者희현以及外型與酒窩完全我菜又勇於挑戰的思佳~

以我不懂rap的程度我什麼都別說絕對會更好,但成員是我杯茶因此我也就痛快得一飲而盡,這大概可以代表某些觀眾的心態吧

畢竟前期放送量之所以重要就是因為越早圈到死忠粉越能上位啊,是觀眾的11pick沒有用,要成為觀眾的1pick才能活

後期觀眾大餅已被瓜分的狀況下,頂多就是進觀眾的11pick,人氣上漲但圈不到死忠飯照樣沒有出道可能…看看可憐的시라吧

這一段是實至名歸的rap組第一名,因為詞實在太好了因此讓我放個中文版供人景仰

中間配兩句旋律我也覺得是很好的編排,舞台設計直接把等數椅子放上去我也覺得很棒很簡潔但又很能夠傳達感情

rap是傳遞思想的音樂,我很喜歡導師치타在指導的時候說的話:你可能覺得rap就是要很強烈,要說髒話或者diss之類的

但我感受到的是:rap可不是只有這樣,這些強烈的東西在於背後的信念也夠強烈,而不是為了看起來強勢而做出強勢的rap


正確來說rap組其實是最好吸票源的一組,看看형은如何在等數跟淘汰沒兩樣的狀態下順利get10萬票絕地重生就知道

rap組整體人數就少,每個曲目的人數也很少,而且大物們至二次任務為止大多都不是主攻rap的練習生,因此是絕佳的機會

然而rap組也是最吃實力的一組,因為知名度沒那麼高反而在評選時更接近現場實力評價,必須說第一名的詞確實最觸動人心

但因為我也不怎麼了解rap所以就沒有要談實力的部分了


這首大概是我在整個節目當中中的最大獎吧,曲子與舞都美到不行誘惑到不行啊啊啊啊(喊

比較可惜的是還是少了一些勾引意味,但考慮年紀我還是放棄在這個節目裡尋找我心中的誘惑&性感好了

原曲也很美主題很特別,雖然是吸血鬼但不是我心中那種誘人的吸血鬼,而是深宮怨婦吸血鬼…

雖然我是不懂吸人血維生的吸血鬼無法誘惑他人反而只能等他人來臨幸自己是否算是一種演化上的退步(?)啦

我純粹只是覺得這個設定怎麼看怎麼怪,比twilight的設定還讓我黑人問號而已,就當作我沒有慧根吧

這首也是節目大獎之一,我怎麼中獎的都不是vocal組的啊我的喜好已經歪曲成這樣了嗎XD

如此耀眼的舞台,首推功臣청하(請夏)!本身舞技一流,編舞能力更是一絕!

這支曲目讓兩位舞蹈老師讚不絕口,甚至脫口而出自己都編不了這麼好,想要與她合作XD(小分隊的舞我也很愛

整組的團隊合作都非常完美,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亮點時段,中心소미非常抓眼表情女帝유정(有情)也超勾人!

非常喜歡浮誇的假唱片段,這把整個舞台程度從任務提升到了完整的表演,每個人看起來都非常享受這個表演是最棒的


dance組的上位完全表現出了人氣與賽制的重要性,我很肯定소혜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實力還是不足

卻在這個情況下奪得當組第一?

BangBang大物群聚,結果卻沒人能拿到那10萬票的理由,不正是彼此瓜分了票源?

然而這些都是能閃避能應對的賽制,我覺得最奇妙的賽制大概就是第三次任務這不能閃不能避的未淘汰先分組吧

真心不懂先淘汰再分組對Mnet到底有什麼困難,但總之Mnet就是喜歡這樣玩…


最後這一組的歌曲基本上我都沒什麼太大的愛,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진영(振永)詞曲很神吧

24시간→旋律最洗腦,但是不知為何比起EDM反而트로트感超級無敵重…인선hold住全場solo都沒問題啊wwww

Fingertips→整體搭配我比較偏好是美式情歌的風格啦,就是那種全世界都知道你應該來愛我不要去愛其他婊子的那種

Don't Matter→소연也是hold住整場,但比起인선的不可替代性這組還有형은,주나做主唱有點大才小用感覺형은也能cover

얌얌→整體曲目很微妙但是適合소미,A段的轉音旋律很棒我很推崇,但副歌的高音얌얌為何總是斷尾又不是壁虎求生

這首是這次唯一值得貼的曲目,雖然我自己也吃清新少女風但眾所周知我喜好歪曲,我做人就是無法小清新

但是這個曲目大概是五首當中最抓耳又女團感滿點的類型,歌詞也是其中最貼合生存賽最有意義且有共感的

雖然연정的高音還是很完美,但是整體來說唱得最好的是시라,也是唯一能夠從歌聲中聽出感情的

其他成員包括主唱在歌唱中都讓我有一種「完成任務」的感覺,音色完美但是聽不出什麼感情

另外我喜歡這首歌的一個點是因為對我來說很好唱wwww沒有很難的rap也沒有黏在一起的段落還有我一向喜歡的合音段


진영詞曲還是非常神所以要放一下,結合了節目的結束與出道的在即,既是傷感離別又是輕快展望的曲目

但出道評價曲我實在是沒什麼印象所以就不寫了,直播本身我沒跟,後補也就是一直在快轉跳時間而已

出道名單我也沒什麼意見,反正就算有意見也全都是私心實在沒什麼好說,總的來說人氣實力努力都是不缺的

只是隨著男生版的開播出現了許多劇本論…我大概知道使用「劇本」這兩個字很容易讓人覺得忽視了努力與實力

但是我個人算是支持用劇本這個稱呼的,畢竟只有用這兩個字才能切實帶出Mnet剪輯操弄造成的影響多麼不容小覷

幾個知名會被劇本化的人物大概就是연정、찬미、소혜吧,畢竟如此戲劇化的上位、殞落的過程確實不能否認剪輯的功勞

연정→實力上位的代表,這個劇本大概最難拿吧,只有有實力的人才有辦法演出這齣逆轉劇而且轉了還要再被黑,就算有實力也沒人想拿

찬미→避之唯恐不及的殞落代表,所有參加者大概都會以此為借鏡戒慎恐懼地過每一天吧,只是幾秒的瞬間就能毀滅一切,必須滴水不漏才行

소혜→實力與人氣的差距,也充分顯現出鏡量的強大與意義…努力在何時都討人喜歡,但沒有被人看見的努力這麼多,相較起來這又算什麼呢?

然而這個節目從一開始就挑明了說,是人氣決定生存,展現實力與製造話題都是搶鏡的方式,而只有搶到鏡頭的人才更有獲得人氣的可能

雖然我很相信每個被黑的人都要為提供素材負責任,但我個人認為Mnet絕對是主要戰犯沒有之一

可能Mnet是很嗜血的媒體也說不定,但我不相信這個世界上的媒體能夠友善到哪裡去,能夠時時防範自身絕對是好的事情

畢竟101個練習生熱度被炒起來的有很多個,相繼出道的也不少人,但真正起飛的人又有幾個呢?

總是有人必須離開這條路的。

只是希望這個節目能夠讓他們無論成功與否,都能夠不留遺憾地對自己說聲「盡力了」,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時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