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部戲看完很久了,只是找不到一個點去切入所以才很lag的來聊聊我看這部戲的心得

基本上,我很欣賞吳慷仁這位演員,他的戲我不見得有興趣,有些也不太喜歡

但是他總是能夠找到題材有趣又獨立,卻又足夠商業化的作品,演技也總能把角色撐得漂亮

不得不說第一季時他跟許瑋甯大概是吸引人追劇的最大理由吧,例如我就是被他的演技與她的臉拐來的

畢竟黃健瑋及謝盈萱雖然演技一把罩但知名度實在沒這麼高,出演的作品也大多不夠商業化不然就是配角

當然觀眾的好評大概是這部戲大熱的最大原因,情節真實且反應社會時事,涉及層面既廣也深

結合推理緝凶元素吸引人的同時也與主劇情環環相扣,以台灣劇集來說算是幾乎無可挑剔的作品

於是第二季看著原班人馬出演我也就放心的追下去了,以下劇情不掃雷圖片來自google如有侵權請協助告知撤下

undefined

這一季增加了一些新角色,例如還沒紅的時候我就關注過的李國毅以及我只知道她身材很好的劉品言

但對我來說這些都不是重點,我最喜歡的還是第一季那個high quality的戲,讓人走進戲劇能夠營造的美好世界

第二季做到了維持品質,卻沒有第一季那樣的緊湊劇本、深度角色,有些流於偶像化的痕跡是我比較失望的


續作雖然沿用了前作的一些角色與一些設定,但基本上是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前期我以為會跟前作一樣是單一主線的花式挖掘,深入到核心之後讓故事爆發出來

可是大概到創傷小組成立之後我就發現這一季的主線不在——或者說不完全在第一季成員的身上了

其實我覺得傳承也是個不錯的次題材,前一季已經證明了台灣劇集也有處理多重相關題材的能耐了

但這一季雖然也是多重相關題材,我卻感受不到第一季那種點到為止卻讓人大汗淋漓的衝擊了

我個人覺得這一季最大的敗筆是失敗的新角色,包括加入rap與過量的愛情戲題材(wiki說是投資方要求辣w

在這個blog我提過很多次我覺得rap是強烈的信念之下所誕生的音樂形式,因此我覺得此劇搭配rap是很棒的事

然而所謂醫生身兼rapper的設定怎麼看都是偶像劇式的浮誇,何況儘管我從成名前就喜歡李國毅也還是要說他的rap根本臨陣磨槍

次之醫生這個職業就算沒當過也看過他們是如何工作的,絕對不可能有時間在那邊跑活動好嗎醒醒(搖

說到職業就不得不提記者小姐,這個世界有正義的記者我相信、這個世界有願意犧牲性命的人我相信

但她沈柔伊憑什麼讓我相信她是這樣一個人?

她的父母親人?她的成長過程?她有什麼讓我相信她願意為了新聞正義賭掉前程甚至賭命?

不是描寫角色走到最後突然畫風一轉就叫做立體有深度好嗎!(看看一秒洗白的萬大器史佩萱

所謂有深度的角色是有血有肉有笑有淚,所有的行為都有動機、所有的故事都有開頭,而這些都能夠被用一個人格概括

例如第一季黃健瑋就徹底把蕭政勳刻畫成一個鮮活立體的人(而且還是他本人XD)

這樣兩個稍嫌平面的人物去演一齣稍嫌浮誇的愛情戲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放在這個深刻的劇集中怎麼看怎麼垮

尤其與蕭政勳、楊惟愉的愛情戲一對比更是垮得徹底,雖然這兩人的愛情戲包括死亡也是一個煽情路線啦

但角色的立體感很高,連帶的也很能夠把這個情感描繪得很真實、很有說服力

而這個問題幾乎所有新一季出現的角色都有(就是幾乎整部戲都有啦),吳慷仁的角色也有這樣平面化的趨勢

然而感謝他精湛的的演技與前一季的庇蔭,他存在感還是很滿質量也沒有下跌,能夠撐住這樣的平面化


說完缺點說說優點好了,這次的內容使用前一季的劇情去做延伸,再搭配新的一些議題製造出很漂亮的劇情

前一季的人球案是主線,但導火線的醫師過勞、備藥不足、醫院評鑑制度等等醫療糾紛這條相關支線也都很精彩

雖然篇幅很短所以支線幾乎都沒有探討而是直接呈現出來後就點到為止,主線也是包裹著懸疑推理的糖衣

但卻成功的豐富了角色的樣貌並且讓整個劇情都引起觀眾的共鳴,把這些優點都延續到第二季是我比較喜歡的做法

即使我覺得第二季的角色較為平面薄弱,劇情也給了他們一些很好的支點例如人球案中人球的家屬進入醫界等等

又很聰明的與新的藥廠題材作結合,這些讓要被探討的劇情有發展的理由,也成為了角色可利用的一個背景

第一季的角色也豐富了第二季角色的一些面向,例如成長、成熟、面對逆境的反應等等,都是非常好的資源

劇組最後也沒把這些做成熟不可否認我是失望的,但看在蕭政勳面子上我全都原諒,畢竟他都走到這個結局了(哭

undefined

不管看幾次黃健瑋的演出都很難相信他不是蕭政勳本人,他給我的感覺幾乎就是角色本人,感受不到什麼「演」的痕跡

這樣把角色完全內化的演技其實就是登峰造極,幾乎都要相信這就是他本人,而不是一個被飾演出來的角色

儘管我實在是覺得那些信尤其是遺書實在是很有台詞感,可是我完全相信那就是蕭政勳會寫出來的信與遺書

其中我最喜歡的反而是開頭的約旦戲份,我可以徹底感受到蕭政勳被那些生死撼動的程度有多深

也是這些東西消化了那略顯煽情的感情戲、消化了劇情濃厚的餘韻以及過於明顯的鋪陳,也讓他那個笑容無比耀眼

同樣把角色內化的還有吳慷仁,但相較於黃健瑋那種「他就是蕭政勳本人啊怎麼可能不是」的演法吳慷仁稍有不同

他給我的感覺是把角色給生吞活剝,絞碎吃進肚子裡之後再消化出角色的樣貌與性格,也幾乎沒有什麼「演」的痕跡

但我比較喜歡他在第一季呈現出來的樣貌,自然而深刻,這一季多少有點刻意了

而且他的角色定位感覺也有點模糊,除了與施名帥的戲比較有對比之外感覺價值只有獄友,只剩幾次的聖經吟誦非常出色

許瑋甯的演技其實不差,但是跟樓上幾位一對比也是有輸,雖然求婚戲實在是帥得我也想講一次那個台詞XD

我覺得她有演出那個角色的許多面向:痛苦的、受困的、堅決的、示弱的、格格不入的,只是沒有生動到宛如角色活著

而且跟樓下要說的幾位比起來她實在也是滿可圈可點這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雖然我個人很喜歡李國毅,他還沒紅的時候看過他的一些作品,但我喜好歪曲,他紅了之後反而不是很愛他

他在這部戲裡演的角色算是最豐富的了,有第一季延續下來的一些背景、也有第一季的角色可以去做一些角色面向的互動

演技也不算差啦,至少我可以感受到那個充滿不平的靈魂正在吶喊、頹靡等等,每個面向他都有作

但大概是要做的東西太多,雖然都有做但沒一個到位,感覺起來就很零散,反而浪費了這些有潛力的劇情與角色

這算是一個非戰之罪,畢竟能夠用少少的幾筆呈現出角色要功力、扛起滿滿的設定集且拳拳到肉也要功力啊

最後是沈柔伊…我對她的感想都在上面了,她身為女主角之一結果構成跟反派一樣敷衍而且反派其實也不該被敷衍

我對孟耿如完全沒想法,因為我從沒看過她演戲,這角色也沒什麼能看的點,當然沒心得可言


這篇我擱置了很久才打完,一方面是因為忙,一方面是因為身體因素,一方面是我也確實滿累的了

blog主要是為了我沒地方抒發自己的感想所以寫的,於是我累了不想寫了好像也可以理所當然不寫

但金牛座總有著莫名其妙的偏執,所以拖著拖著還是逼自己在12月的最後一個上班日完成了

因為有優有缺所以這篇大概是篇幅之王吧(還沒幾張配圖)也是差點把我搞死但總之我很高興我還是持續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

明年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電視劇
    全站熱搜

    時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