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的觀影理由不外乎幾個我最常拿出來的原因:影評優秀、劇情吸引、人物立體…

但有一點是其他影片沒有的,讓我在已經很久沒有看華語電影的狀態下被勾引的理由:拿下了金馬幾項大獎

進場看了之後覺得實至名歸,很少有華語片可以給我佈局精緻、台詞縝密的感覺,這部戲做得非常出色

以下老樣子不掃雷,我們貼張圖擋擋

undefined

這部片是跟太皇太后一起看的,結束時太皇太后的第一句話是「惠英紅演得真好,可惜這結局不好」

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太皇太后壓根兒不覺得這部片所描述的是一個無愛的世界,想法與導演徹底背道而馳,非常有趣

我則一開始就被初期引子說唱過場後的主視覺——那個恍如負片般詭異的配色、斗大的標題與音效——徹底震懾

其實我不是一個喜歡話外音的人,我比較偏一口氣看完故事的風格,但這部電影的話外音奇異的並不突兀反而巧妙串連了整個故事

說唱儘管不是我感興趣的範疇,但這樣放在這部戲裡承先啟後,又別有一番風情

而做為一個喜歡剖析角色的職業病觀眾,這部戲的角色雖然都很有意思但是本片我最感興趣的東西是白手套的運作過程XD

約莫是金牛座理財魂發作的結果,整部片明明只要知道大致上的金流就能看懂,我卻還是較真於每個細節

花了很大的力氣搞懂每個流程,從金流到人頭到所有隱晦相扣的環結通通認真的鑽研過一次,大概是我對這部片最大的尊敬了

在此推薦劇本場景紀錄劇中謀略解析,利用這兩篇可以很清楚的理解劇情中騙局的運作方式、順序與內容


劇情是使用一個龐大的黑金騙局來帶出人性的崩壞,或者是用人性的崩壞來帶出這個龐大的黑金騙局,我無法決定

可以確定的是這兩條相互交纏的主線都精彩絕倫、毫無冷場,充分將對方的效果發揮到了最大

首推金馬影后惠英紅飾演的棠夫人,技壓全場,她飾演的棠夫人那周身的氣場無人能出其右

她計算的每一步都既前瞻又有後路,約莫在序幕開場時她就已經連謝幕都想好了,結尾時才能收獲爬上手臂的雞皮疙瘩

棠夫人宛如一隻優雅的蜘蛛,所有人都在她張的網裡掙扎著,被她的絲線扯動著卻不自知

她早已洞悉每個人的性格,知道誰會激烈掙扎誰會放棄,也能夠再出現變數時當機立斷地解決(而且手法還很漂亮

undefined

次之是棠寧:這部戲中被許多人喻為唯一「活著」、「有愛」的角色,也被譽為是金馬獎最大遺珠

其實我不是那麼欣賞這個角色,因為我出了電影院的第一句話是「棠寧真是笨死了」XD

她在性格上確實有很多與我重疊的地方,甚至說她渴望的那份自由誰都理解也誰都經歷過(至少在人生某個時期)

我是個膽小鬼,所以我一直都非常羨慕有勇氣的人,可是我非常不能接受有勇無謀的類型

在我看來,棠寧是一個沒搞懂自己幾兩重的人。

首先棠夫人的手腕如何高明我相信她不可能不明白,做為棠夫人的美人計道具,棠夫人的狠她該比誰都清楚

次之她也知道自己愛棠真、愛棠夫人,否則她何必在醉後心碎地質問棠夫人自己是不是她的名牌包

又何必在吃了無數次軟釘子之後一次次軟言好語求著棠真為自己去買顏料?

只是棠寧當了棠夫人一輩子的人頭,直到最後一秒才明白這個局,她就該懂自己不是棠夫人的對手

棠夫人已經告訴她出得了海未必上得了岸,但她卻沒從那個自由幻夢中醒來,死也不過只是必然

undefined

至於我關注最多的角色其實是棠真,因為她是在角色上最具有變化性的

青春期的少女在這樣扭曲的家庭環境之下成長,十有八九也會變成扭曲的人,只是型態上的差異

棠真是個聰明又早熟的女孩,多半會與棠寧不同,遵守遊戲規則而在這個體制之下存活、茁壯吧

可是她又還帶有一點點純真、一點點憧憬、一點點猶豫和很多的小心翼翼

我很喜歡她幫長輩泡茶的兩場戲,第一場她被翩翩發現她看見了棠真的放蕩不羈,因而慌到沒能把茶泡好

但當她開始能夠替客人挑選麝香貓的咖啡時,就代表她已經開始習慣那些骯髒與黑暗,能夠平心靜氣了

第二場泡茶戲,她的手獲得了特寫,那種沉穩的茶技就如同她面對這個世界再也處變不驚的樣子

她已經回不了頭了。

那些細微的表情變化與模稜兩可的眼神甚至曖昧模糊的語氣,文淇都處理得很好,可說是驚才絕豔

那屬於少女特有的、面對選擇的動搖,以及這個角色那些深沉的部分,都在她身上活了起來

undefined

棠夫人的計畫中有沒有變數?當然有,棠寧是變數、棠真是變數、翩翩是變數、小男友Marco是變數、廖隊長也是個變數

但這些變數最終也逃不開棠夫人的絲線

那些被黏在網裡的獵物無論怎麼掙扎都不能離開絲線的最大原因,就是棠夫人的絲線並不是強制讓獵物無法動彈

而是緊密的黏著獵物讓獵物只能在固定的範圍活動,獵物的每個掙扎她都看在眼裡,看著獵物本能性的朝向相反方向試圖逃離蛛網

然後巧妙改變絲線的位置,讓獵物越是掙扎就越陷越深,越是逃離就越是將自己推向棠夫人的血盆大口裡

這蛛網中,沒有不是獵物的東西。

就算是自己培育出來的小蜘蛛,一但與這網有了牽連,就與獵物無異。

棠夫人愛著自己的女兒嗎?

我會說,愛。(太皇太后也會這樣說)

只是這份愛沒有大過那份野心,如此而已。


這是一個權衡取捨的世界。

選高薪的工作還是選擇準時上下班的工作?在大城市發展還是回老家盡孝?選擇老實木訥的對象還是浪漫貼心的情人?

大多數的人肯定是既想要高薪又渴望準時上下班吧。

儘管兩者都愛,卻不能兩者兼得,每一個人每一天都在選擇,而這些選擇沒有對錯可言。

棠夫人不是不愛棠真棠寧,只是當她策動了這整個局,就等於做出了選擇,於是她的愛就再也無法兼得。

undefined

我很喜歡這張圖裡三個人各懷心思的樣子,這一家三口從來沒有同舟共濟過,總是各懷心思的

這個家裡沒有溝通,只有聽命行事,只有安靜而含蓄卻暗潮洶湧的樣子

因為她們總是只看著各自的方向,而不願往對方的方向哪怕是望一眼,所以最終三個人都只能活在那無愛的未來

感受不到愛,也付出不了愛,可是她們其實總是愛著的。

棠寧愛著棠夫人也愛著棠真,棠真也關心著棠寧,甚至棠夫人也都對她們有愛

心機算盡,卻屏蔽了彼此的愛,活在無愛的未來,是多麼可憐又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啊。

雖然太皇太后很可惜這結局不好,我卻非常喜歡這可悲的結局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馬獎
    全站熱搜

    時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