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過的韓劇不算多但其中有99.9%都是粉紅泡泡劇

這部戲算是我扣除韓綜跟韓國電影後,第一部只紅不粉也沒泡泡的韓國電視劇吧

本篇圖片依然來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協助告知撤下謝謝


看這部戲簡介就知道這部戲是時空交錯劇,以下以年代分辨兩位男主角

看這部戲的動機來自於現代男主角(海報最左)上了我死忠的런닝맨宣傳他的新電影

結果卻被主持人要求他重現在這部戲裡的名場面作為一個小橋段

另一個動機則是來自跟我一樣愛啃劇的室友居然在社群上對這部戲大推特推

然後我就扛著工作一整天回家後零動力的腦袋與身軀跳進這部耗腦大戲裡了

 

以下是不掃雷區域,也就是我不會特別注意我寫的東西有無雷點

就先放張宣傳圖擋擋,大家自己斟酌

undefined

老實說身為一個專業啃劇家,某方面來說對於劇情的走向我是很敏銳的,很多次從劇中得到許多虛榮愛

關於這部戲老實說我從第一集看到過去男主角(海報最右)的時候就覺得他印堂發黑頭上寫著個死字

還對著我的男朋友花椰菜玩偶認真的發表了論述:為何該角色肯定確定一定會早死(覺得自己是瘋子

雖然事後我的推論也又再次被證實了,但老實說這是我歷來虛榮愛最低落的一次…

 

這部戲之所以好看,除了劇情本身足夠精彩,也因為這部戲的角色很鮮活,足夠貼近角色情感

就算我從第一集開始就感覺過去男主角的結局不會太好,卻依然隨著劇情延伸而在最後一集暗自祈禱他不要死去

這,就是這部戲最大的魅力

讓你儘管能夠跟著未來的男主角看見過去的結局,卻還是跟著過去的男主角一起揪心一起懊悔


undefined

不得不說演員조진웅真真切切的大叔姿態與中年體態,鮮活得讓觀眾明知這是個虛構人物也還是愛得死去活來

也不得不說이재한這個角色塑造得如此成功,讓觀眾就像是在他身上看到自己正義的一部份

當他咬牙向前衝時,觀眾的內心跟著狂奔;當他義正詞嚴對抗不公不義時,觀眾在螢幕前氣得咬牙切齒

當他遺憾流淚時,觀眾早已泣不成聲;當他瀕臨絕路時,觀眾總會在他背後搖旗吶喊為他想盡各種解方

因為這個角色就是觀眾自己。

是我們每一個人心中的正義與良知,是我們活在受盡壓迫的生活裡不斷追求而不可得的理想公平

儘管我們已經為了生存、為了明天被這個社會生吞活剝,但這部戲讓我們看見我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儘管我們已經社會化得失去伸出手的勇氣,然而我們還有心

正是因為這樣,觀眾才會如此喜歡這個角色,為了角色的每個行動又哭又笑又擔心


undefined

老實說這部戲女主角給我的感覺並不強烈,也並不是這部戲裡最主要的看點

但김혜수非常完美的展現了她打破電視台最高片酬紀錄所應有的驚人演技

從剛入警界恪守規矩只能打雜還有點不知世事的警界之花開始一路向前

走到單身許久面對罪犯毫不畏懼、有其堅持卻也足夠圓融生存的專案組長

她的臉沒變、角色沒變、性格沒變,但周身的氛圍卻完全不同

若說조진웅是靠著이재한這個角色走進觀眾的心裡,차수현這個角色就是必須靠著김혜수才能成立

綁架殺人事件中,若不是김혜수的演技,這段驚悚而揮之不去的記憶就會直接變成一段多餘的笑話

這個角色只有讓김혜수來演才能有今天這樣出色的效果,從愛情線到刑警力全都完美cover


undefined

又受過傷又人間不信的角色通常是我的最愛,然而這部戲的年輕男主角卻從頭到尾不是我菜

因為這個角色不夠絕望(我承認我的喜好很歪曲)

這個角色跟過去的男主角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在乎心中的正義與良心

只是過去的男主角理直氣壯且正大光明的在乎,不相信也不放棄,堅持到底

而這個現代的男主角則相反,不去看不去聽不願知道外在的醜惡,以此維護心中最美好的理想

然而在遇見過去的男主角之後,心中的正義被喚起,找到了透過過去改變現在這條實現正義的路徑

也和另外兩個主角一起開始了勇往直前的人生

這個角色也作為觀眾的替代視角,不用警察的角度看案件而是以證人、家屬等等角色去看

藉以讓觀眾真實感受到劇情發生的每一件事情,藉以讓觀眾投入情感


這部戲的劇情不適合吃飯配菜

這部戲需要泡一杯涼了也好喝的茶、拍鬆椅墊靠枕然後坐好位置緊張刺激的跟著雲霄飛車走一趟

undefined

劇情安排上因為有時間線跳躍,又主打改變現在就可以改變過去然後再改變現在

是非常講求因果的戲劇,又是這種推理與查案的刑警劇,總而言之就是個耗腦設定

我對於這種劇基本上是喜聞樂見,只是邏輯劇的結果通常會是不懂的人看不懂,看懂的人嫌bug多

這部戲老實說也還是有些bug,可是我覺得都還滿能夠說得過去的…至少我可以接受

劇情上以單元劇形式改編過去韓國的未結刑案並賦予結局是一個滿聰明也滿危險的做法

這可以協助維持每個案件的基本架構與主基調,但在想像兇手的這一區塊上非常自我發揮所以要努力切合案情

以這個狀態來說我覺得這部劇做的還不錯,大致上兇手的樣子都不至於太過不可能

但是以刑警追查的部分來說我覺得畫蛇添足的部分有點多,大部分是跟愛情戲有關的鋪陳然後試圖用查案包裝…

只能說김혜수的演技救了整個橋段


印象比較深刻的愛情戲有三段

分別是女主角跟過去男主角的愛情戲、殺人犯與被害者的愛情戲、過去男主角的初戀被害者

女主角部分雖然是首要愛情戲,但卻是清清淡淡的一筆水彩,淺淺的在整個劇集裡漫開出漂亮的彩花

殺人犯的愛情戲則是水墨裡面那看似最遠的山,卻是用無法消滅的墨跡在紙上壓出了一筆深紋

undefined

我一直認真覺得殺人犯不懂自己喜歡被害者

而在殺害她之後一直聽著她最愛的音樂最後再也無法殺人

是這部戲裡最極致的浪漫

(對我前面就已經承認了我的喜好很歪曲!)

最後初戀的部分則是照片裡的泛黃,又不均勻又不好看,但卻是歲月留下的、最重要的痕跡


信號這部戲不是我第一次看韓國的大社會題材作品

但卻是我第一次看篇幅這麼長的、也是我第一個非愛情類韓國電視劇

我必須說,非常值得、非常榮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信號
    全站熱搜

    時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