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日劇、日本電影或者說是日本人說故事的方式,都有一種特殊的情懷

這個美好而特殊的情懷,在這部名為カルテット的劇集裡,淋漓盡致所以害我難產

也讓我一直賣不出去的日劇獨棟豪宅初次成交,成為本blog的日劇類別台柱

掃雷很累我是個廢宅不要強求,以下圖片皆感謝google兩肋插刀,如有侵權請協助告知撤下避免我被吉


這部戲,處處都有著精緻而優雅的隱喻,這些隱喻表面上雞毛蒜皮,內在卻難解至極

明明好像理解了這個隱喻內面的真實意境,但卻無法說出個所以然來,大概就是這部戲如此日劇的原因了吧。

undefined

這張照片中的四個人,有個四個不同的意向與相反的形象,但卻呈現著巧妙地相對姿態看著同一個方向

在我的立場來看,就是代表著這四個人相互非常地不一樣,卻形成了巧妙的平和互補,最終和諧一致

最左的家森用左手拿琴、褲管是收的,而最右的別府用右手拿琴褲管是放的

真紀穿著長到及地的綠色洋裝,すずめ(雀)卻穿著平口的粉色蓬裙,這些都是非常巧妙的對映姿態

然而四個人都穿著黑色的高領,偶然地被同一件事吸引、望向同一個方向,成為一個整合的團隊

樣子如此不同的四個人,經由一個如同偶然的非偶然聚集到了一起,然而這樣的非偶然不也是一種偶然嗎?


這部戲很有趣的,每個人的性格都從一開始就非常突出,卻又隨著劇集的推進而不斷剝落

觀眾總是提心吊膽的害怕彼此之間的關係因此崩壞,但是剝落之後展現出來的卻是更鮮明的他們自己

第一集:愛しているけど、好きじゃない

作為一部神劇,這部戲光是開場的隱喻方式就非常有意思

用一個謊稱自己生命只剩下九個月的鋼琴家的故事拉開了序幕,也完整描述了四個人對待謊言的態度

家森與別府都是對此心懷歉疚的人,因為他們理解一事無成的半調子音樂家無論如何也想演奏的渴求

雀痛恨謊言,就如同痛恨她自己的過去一樣,然而意志堅定的真紀卻是懷抱著最大謊言的人,不得不說非常諷刺

但換句話說,正因為是把人生建立在謊言的上的人,所以才明確地了解真實的重量

人生有許多選擇都如同第一次餐桌戰爭所提到的炸雞與檸檬一樣,是不可逆的,謊言也是其一

而這集也初次談及了貫穿第一幕的夫妻關係,儘管明知丈夫不在的狀態會一直持續也相信著夫婦是能容忍離別的

正道明了真紀之所以堅持著一個人的婚姻生活的信念,就是這兩句話相互支撐著建立起來的價值觀

第二集:質問に質問で返す時は、正解らしいですよ

我很喜歡這集《White Christmas》與《紅》相互對映的意象,雖然我不同意這是所謂張愛玲式的隱喻

細看這兩首歌的歌詞,前者是面對不安依然相信與約定,後者是自身已無法回頭卻又求不得

從一開始卡拉OK裡九條給別府戴上象徵著X Japan團長YOSHIKI的護頸時答案就已經明確了

如同韓文中사이既譯之間也是關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別府做不出來選擇也無所謂,只要另一方做出選擇就可以了

新娘婚紗是白色的,如同九條作出的選擇,再怎麼不安也相信也選擇了約定一生一世

而紅色的別府無論如何都已經無法回頭而求不得了…同時隱晦地喜歡著他的小雀也是

因為全部的選項只有紅與白兩個而已。

第三集:泣きながらご飯食べたことある人は、生きていけます。

講完了別府的故事,這次是小雀的故事。

其實我很喜歡有朱這個角色,大概是全角色當中最喜歡的了…喜歡她惡劣的個性,也很喜歡她的台詞

告白は子供がするものですよ、大人は誘惑してください。誘惑はまず、人間を捨てることです

小雀的故事其實很可愛也很真實,勉強著自己與不想和解的人和解,那麼自己就無法與自己和解了

然而自己若無法與自己和解,是不可能與任何人和解的,正如同真紀的話語一般

當小雀留著淚吞下餐點,她才真正與自己和解,也才有辦法看著鑰匙微笑地與父親和解

第四集:20代の夢は男を輝かせるけど、30代の夢はくすますだけや

這集的名句是我最喜歡的名句,沒有之一。唯一的不滿點是需要把其中的「男」換成「人」

我一直以來自學的都是東京標準語,然而當年摔ラブライブ!的時候為了本命東條希而初次見識了関西弁的樂趣

從此之後對於関西弁就有著不同尋常的感情,這句話使用了関西弁也是我喜歡的重點之一

人生有著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活法,家森直到30代還在打工作著音樂夢不是不可以

只是作為妻子的茶馬子也有拒絕跟著家森這麼活的資格,甚至我覺得茶馬子教孩子還更圓融

家森自己是個眉角很多的人,這樣的人活在世上原本就不容易,就別讓孩子也活得難了

各方面來說我應該都算是欣賞茶馬子的作風的,她是個明白人,至少比家森明白很多

例如有孩子的女人只要不疏於照顧孩子當然也有資格談戀愛、例如既然都被迫分手了收個分手費又不虧…

茶馬子能夠把想說的話率直地說出口,既不吵架也不流淚,只是清楚的告知家森她的立場與看法

這些都是我喜歡茶馬子的原因,畢竟我自己實在是當不來聖母也不怎麼耐煩謊言啊

第五集:志のある三流は、四流だからね

「夢想,就是在夢裡想想而已」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

作為一個金牛座,我是徹頭徹尾的現實主義者;但是身為月亮落在雙魚座的人,我時常也會有浪漫的幻想

但我很清楚,幻想只是幻想而已。看不清現實、把不切實際的夢當真的人,不就是中二病而已嗎?

興趣與專長的差異在於才能,有才能的人即使沒有興趣也能做得不差,反之有興趣的人再怎麼熟能生巧也不可能逾越天分

人生就是一場豪賭,在每個分岔路口選擇下多少賭注,越高的賭注就有越多的機會,卻可能也輸得越慘

身為不願提高賭注或者根本沒有足夠賭注的人,再怎麼拼命選擇下注也不可能一場翻盤,更別說時而保守下注的人了

有才能與無才能的人唯一毫無差異的場合,只有雙方都輸得一文不名的時刻了

而這集也是第一幕的落幕,幹生的登場勾起了觀眾的懸念,也與開頭的故事扣題,進入了「承」的階段


第六集:俺、妻に背中押されて、落ちたんです

這集的名句是不懂日文的人會容易被譯文給誤導的、上下文意帶入使用的問題

所謂背中押されて,意指被推了一把,只是這個推了一把是在心理上的還是在物理上的就各自解讀了

然而根據上下文與中文語意來說,翻譯為被妻子推下陽台也是正解沒錯,否則文法會容易出問題

相對於茶馬子那種直率而現實到絲毫不懂體貼的人來說,我更討厭幹生這樣溫柔卻隱忍的性格

我自己是容易上火的類型,對我來說這樣一直自顧自的隱忍而不溝通最終破裂還不如真切地吵一架然後分手

心理學上著名的愛情三角包含了「親密、激情、承諾」,這三者都缺一不可,然而比重如何分配卻在於個人

幹生是希望與妻子之間一直都能夠有激情的吧,磨光了激情再親密也沒用,承諾反而成為一種束縛讓他只想逃跑

然而真紀卻是藉由親密來產生激情,當她意識到自己的親密對丈夫來說引不起激情的時候是多麼悲傷呢

彼此之間的三角分配達不到平衡的時候,關係就會破滅,儘管愛情還在,也不過就只是愛情而已

第七集:わたしたち、同じシャンプー使ってるじゃないですか

選擇了丈夫的真紀才是真正的真紀

不是四重奏不好,而是比起作為樂手生活真紀更想要作為幹生的妻子而活,這點此前已經敘述過了

只是我想真紀大概也知道,幹生今日的回頭不過是一時的,他們之間的愛不能戰勝生活中的一切

這點從幹生為了保住真紀的琴甚至差點失手把有朱殺死,就可以知道幹生是多麼愛著拉琴的真紀

好不容易回家後他們在餐桌上的互動可以看得出來,兩個人只是回到了以前的婚姻生活,卻一點都沒有改變

真紀面對狀況淡定從容的樣子某方面也為未來的劇情走向鋪陳了發展,也很適合放在角色解析來說

第八集:両思いは現実、片思いは非現実 そこには深い川が

單戀是什麼樣子呢?

小雀把自己的「喜歡」放到一邊,用盡全力替別府與真紀製造機會,甚至拜託家森也一起幫忙

只能自己替仙人掌澆水又把籤換給別府,找藉口把音樂會讓給了別府與真紀自己在公司加班

如同老先生說的,如此單戀著的雀,多麼耀眼

然而說著好きにならないようにしてるんで、向こうが僕を好きになる確率が極めて低いからです

對於四人之間的關係比誰都明白的家森,又是用什麼眼神看著如此耀眼地單戀著的雀呢

對雀說出僕は好かれたいだけて、人を好きにはありません的瞬間,他眼裡有比逞強更深刻的東西

出名的S.A.J三段活用法裡他那外顯得恰到好處的眼神與拿著食物回家時的神情

家森的單戀與耀眼的雀相反,正是最陰沉最深刻、最見不得光的單戀

這也是我為什麼看完了這戲就火速去補了民王的原因,高橋一生的演技太過深沉,無法不被他撼動啊

第九集:青空より、曇った空が好きです

終於掀開了真紀的謊言,這齣戲也即將走到終點,這一集有很多呼應著前面的台詞

而對於真相的來臨,真紀沒有逃避也沒有躲藏,甚至沒有說謊,只是平靜地安排好一切之後接受

正如同第一集她戳穿別人謊言的時候一樣、如同她能夠冷靜地為了生存選擇毀屍滅跡一樣、如同她果斷地與愛著的丈夫分手一樣

她的人生是從別人手上偷來的,所以每一個瞬間她都知道自己不能回頭不能後悔

謊言是美麗的泡泡,丟掉所有沉重的過去而飛翔固然美好,卻總有破滅的一天,坦然地面對這份破滅是對謊言的尊重

為了生存而說的謊,破滅後也只能為了生存而直面真實了

第十集:人生には3つの坂がある。登り坂、下り坂、まさか

自始至終,四重奏所各自尋找的人並不是誰都可以誰都好,而是儘管不叫真紀卻還是被叫做真紀的真紀吧

找到工作的家森、為了證照努力的雀、辭去工作的別府、出獄了卻不為世人所接受的真紀

他們各自的人生是在上坡道還是下坡道呢?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四重奏選擇了讓人料不到的方式去演奏屬於他們自己的樂章

undefined

不得不說這張宣傳照裡的高橋真是有夠帥帥到會一見傾心的程度,大概也很能夠表達家森那種桃花既滿卻短的感覺

四個主要角色當中最為核心主軸的是松たか子飾演的真紀,用她的故事開頭、也用她的故事結尾

較為觀眾視角的部分是満島ひかり所飾演的雀,也是這部戲的重心

松田龍平的角色別府則如同月亮一樣的角色,儘管核心主軸是真紀,但總是會在不經意間看到圍繞著她的別府

而高橋一生飾演的家森則是小心的隱匿著自己的情感去單戀雀,雀是觀眾主要帶入的角色,所以觀眾會很難看到家森

然而這部戲最吸引我的卻不是主角四重奏,而是吉岡里帆所飾演的来杉有朱


真紀是個冷靜又果決的角色,最為誠實也最能夠包容所有的成員

她面對有朱與說謊的音樂家時都是一針見血地拆穿他人的謊言,面對自己的謊言被拆穿時也正直地面對

這些看起來很矛盾的舉動卻是她很重要的人格特質,其實她與丈夫幹生一樣是習於逃避的人

只是幹生從日常生活中逃走以喘息呼吸,她卻是用日常掩埋一切變動的痕跡,假裝這一切都沒有發生繼續生活

然而她卻又很明白,事實上發生了的事情就是發生了,假裝沒有發生也不過是個謊言

因為她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在說謊,也從一開始就知道謊言改變不了事實

而明知如此卻還是只能以謊言生活著的她,是抱著怎麼樣的覺悟與心情與丈夫結婚離婚、與四重奏相遇別離的呢?

也許她戳破別人謊言的同時,是希望這些人不要像她一樣只能活著虛假的人生也不一定呢?


雀則是背景最好猜的角色,相較於其他角色,她的故事從第一集就開始鋪陳也開始延展

在這四人當中,她大概是最拼命活著的角色了吧,雖然劇情裡她總是在睡覺XD

但她沒有像真紀一樣選擇隱藏自己,甚至還擁有房仲類的證照,總是笑著接受所有的傷痛

說出行った旅行も思い出になるけど、行かなかった旅行も思い出になるじゃないですか

她其實是這四人裡面最貼近現實的人也不一定

就如同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不想被人知道的過去,也都有著被傷害卻只能陪笑的經驗

為了五斗米折腰捨棄自尊、說謊以獲得生存的權利…相信著、單戀著,這都是我們經歷過的

正因為小雀是這樣的性格,所以才會貼近觀眾的視角,作為觀眾的眼睛活著


別府大概是裡面我最不感興趣的角色了吧,雖然松田龍平把他演得很有趣

他是標準的溫柔體貼又能夠強硬的類型,這些對某些女孩子來說算是吸引的特質,例如雀

然而他喜歡的卻是有主見又堅強冷硬的真紀,因為真紀有的是他在自己身上看不到的東西

故事的最後別府從唯一一個有工作的人變成了唯一一個無業者,正是呼應了團名ドーナツホール

也可以解釋為他在有名的別府家族中一直都是如同洞一樣的存在,這讓他有著一定程度的自卑感

他雖然作為正經的社會人活著,卻反而比一心向著音樂的無職團員們更沒有目標

最後其他的團員找到了工作、重新為世界所接受之後,他才可以真心的做一次蟋蟀夢


談到家森就不得不談高橋一生,他演戲的方式真的很深沉很對我胃口,又一次見證我對劇團出身演技的偏愛

家森是四個人裡面最隱晦的角色,如同前述所說他是凝視著雀這個觀眾代表的角色,所以很難看見他

可以從佔非常大比重的餐桌戰爭看見他的龜毛,顯示出他是個敏感的人,也可以想見這樣的人會活得很辛苦

因此能夠延伸出他很可能性格是消極負面的,因為他看得太過清楚了,劇中他也有許多這樣的發言

然而這樣消極的他,總是喜歡燦爛耀眼的人:照片裡笑得燦爛的茶馬子、單戀的姿態無比耀眼的雀

他知道兒子嚮往什麼、也知道自己已經不愛茶馬子、更知道茶馬子無法與放棄不了音樂的自己生活

於是他選擇了放棄自己,就像他面對雀時一樣

但他與幹生犯了同樣的錯,就算再回到家庭,他們也沒有任何改變,最後都只是重蹈覆轍而已


看完這部戲的時候,覺得收穫很多,值得寫的東西多到可以讓我簽約預售獨棟豪宅

然而真的下筆之後不管寫什麼都無法傳達我真正想說的,經過不斷的反覆思量只能一次一次刪除寫下的文字

正如同此劇中每一個精美的隱喻一樣,明明可以理解這部戲想要表達的東西,卻又無法有條理的寫出來

undefined

其中最精彩的隱喻莫過於餐桌戰爭了。

擅自將炸雞淋上檸檬是件不怎麼有禮貌的事情,我想應該很容易就能理解,但怎麼去解釋這個不禮貌就很困難

看著普羅旺斯魚湯卻想著餃子是會想讓人翻白眼的行為大家都同意,但如何去說明翻白眼的理由卻很難

蕎麥麵輪替的時候每一句對話都很自然很切合他們之間的關係,卻沒有人能真正地說明其中的脈絡

每一幕餐桌戰爭都是lego,小小的卻堆疊出最精細的、與世界幾乎等比例縮小的成品

看著其中的景色,就如同看著我們自己的生活一樣,雖然有趣,卻又有那麼一點點哀傷與不平

最後附上主題曲,雖然松たか子與満島ひかり兩人的表現都優秀出色,但低音控如我還是希望高橋一生的低音多一點…

四個人的歌聲都能夠美好而平衡的融和在一起,才是最美好的四重奏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uartet 四重奏 日劇
    全站熱搜

    時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