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這套書與侯文詠無關,是山崎豊子的白色巨塔

次之是這不是我第一次看這本書,上一次看約莫是10年前的事

10年前我還是個自以為文青的小屁孩,不得不說心境與如今相差許多

也讓我這次閱讀的經驗格外有趣

undefined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震驚就在於時代感。

已經是半世紀前的作品了,書中不免有著濃厚的時代感,別說日常生活中的敘述了,醫學內容也有相當大的不同

當年看這部作品的時候雖然也與成書時有非常大的差距,但還並未對時代感有太深的感觸

這次重看才又更感受到其中妙處

例如書中利用許多隱喻的手法,將身為反派的主角財前五郎刻劃得儘管勢利又冷血卻富有人性

在同樣的情境下,我是否也會做出同樣的選擇呢?

儘管內心再怎麼支持著另一個正直的男主角里見脩二,捫心自問有那樣的勇氣走到最後嗎?

時代在改變,人心卻永遠不變。

治療癌症的技術如今已以化療為主流,我在Doctor X之類的日劇裡卻還是一天到晚看見大陣仗的巡診。

非常有趣卻又使人冷汗直流

閱讀這本小說,總是給我一種閱讀新聞的既視感,若說這是山崎豊子作為一代寫實派巨匠的功力

那麼能夠跨越一切艱難的取材,深入所有議題的核心卻客觀而寫實地將事件敘述成長篇連載的小說

則是山崎豊子作為一代寫實派巨匠的實力

創作如人,一個能夠切開高潔神聖的外皮,細膩地分析人性與權力的人

必定也是個堅持而又大膽、富正義感的角色

這是山崎豊子作為一代寫實派巨匠的潛力

 

能夠挑戰一切不被挑戰的、達到一切受到阻撓的,都值得這個世界尊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崎豊子 白色巨塔
    全站熱搜

    時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